汕头大学数学系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分数阶扩散方程的基于隐式龙格-库塔方法的高精度离散方法及快速算法(No. 511)
日期: 2022-05-2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研究生学术论坛:邱一峰博士生 - 走向现代数学学术报告(No. 511)

报告题目: 分数阶扩散方程的基于隐式龙格-库塔方法的高精度离散方法及快速算法

报告人:邱一峰 博士生(汕头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5月11日,16:00

报告地点:学术报告厅(工西416)

摘要:近年来,分数阶微分方程的高效数值方法是一个热门的研究领域。本报告将介绍空间分数阶扩散方程的几种基于隐式龙格-库塔方法的高精度差分格式和快速算法。我们应用几类高阶的分数阶算子离散空间分数阶导数,采用2级4阶的龙格-库塔(IRK)方法离散时间导数, 从而得到了高阶的数值方法,并给出稳定性定理和收敛性定理;构造若干预处理子加速Krylov子空间方法的收敛速度,同时分析预处理后矩阵的谱性质和条件数。最后通过数值算例验证提出的离散格式和快速算法的有效性。

报告人简介:邱一峰,汕头大学在读博士生,主要研究分数阶微分方程的高精度算法及快速算法;研究论文发表于Appl. Numer. Math. 学术期刊。

广东省汕头市翠峰路5号,汕头大学数学系 515821,Email:math@stu.edu.cn

Copyright 2003-2023 汕头大学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