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数学系

2015以前周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2015以前周讯 >> 正文
第30期 2014-12-1
日期: 2014-12-0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汕大理学院在“能力风暴杯”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中获得3个一等奖

第十五届“能力风暴杯”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于11月14日至16日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开赛,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200名选手携带各种身怀绝技的机器人汇聚上海,上演了一场国内教育界颇具影响力的机器人大戏。

汕头大学机器人队在理学院党总支刘育洲书记、指导老师谷敏强以及团委张丽婷老师的带领下,分三个组参加了机器人创新和机器人灭火两个大项的比赛。经过三天的紧张角逐,获得3项一等奖,总成绩位于全部参赛队前列。

“能力风暴杯”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的前身是“未来伙伴杯”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始创于2000年,每年举办一次,是目前国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综合性机器人赛事,也是广大机器人爱好者互相交流的理想平台。

机器人创新赛历来被认为是最具挑战性、难度最高,也是最重要的比赛项目。今年机器人创新赛的主题是搭建仿生机器人,要求所用的材料必须是以前搭建各种大系统所使用的“能力源”工程创新套件。那些材料更适合搭建机械臂、机床或者流水线,搭建仿生机器人以前很少见,这让今年的比赛难度大大增加。参加机器人创新赛的我校5名学生分别是谭佩仪(数学系)、吴淑雯(数学系)、谢凤(数学系)、杨惠(数学系)、邵强(电子系)。他们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对设计方案进行了反复推敲修改,搭建了三个结构精巧的仿生机器人:一条近一米长的智能电动鳄鱼、一只会跳舞的小鸡和一条蟒蛇。智能电动鳄鱼做得尤其出色,获得参赛师生的普遍称赞,这条大鳄鱼使用两个电机带动四条腿行走,靠两个独立的控制器控制整个肢体的协调运动。要让这个庞大的家伙能够行走起来,得同时让两个控制器能够互相通信以协调各种运动指令,就必须对整个“鳄鱼”的传动机构和传感机构进行合理的设计。搭建过程中同学们克服了各种棘手的技术难题。因此作品的成功体现了同学们高超的想象力、创造力、动手能力和程序编写能力。最终,同学们搭建的这三个结构精巧的仿生机器人获得一等奖。

机器人灭火比赛汕大4个同学分两个队参赛。汕大1队由陈榕杰(数学系)、李慧娴(数学系)组成,汕大2队由廖桂颖(数学系)、陈德锋(物理系)组成。今年赛前训练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争取最好成绩。训练循序渐进地按最高难度标准进行。灭火比赛中,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个强劲对手,汕大两个队都表现得十分出色。最终汕大1队以微小差距与冠军擦肩而过,获得第二名,汕大2队获得第五名。由于总成绩名列前茅,汕大学生因此获得了参加明年举办的国际灭火机器人大赛的资格。

汕大理学院近年来致力于先进本科教育的探索实践。数学系在大胆改革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的同时,着力搭建贯通理论与应用的桥梁,课程设计方面逐步形成数学理论、应用与实践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强力推进的格局。数学系智能机器人实验室的建设是整个数学系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实验室不仅充当理论与应用之间的桥梁,也已成为数学系学生重要的创新实践基地。通过实验室平台,数学系开设的机器人课程由课内延伸到课外。实验室不仅支持学生开展与机器人有关的课外科技活动,还为学生提供机器人竞赛训练平台,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比赛得到了数学系、理学院的大力支持,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罗嘉彧、黎琪欣同学协助制作了机器人创新赛视频材料。










广东省汕头市翠峰路5号,汕头大学数学系 515821,Email:math@stu.edu.cn

Copyright 2003-2023 汕头大学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