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数学系

新闻与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新闻与公告 >> 正文
“数学思维 -- 受益一生的能力”回顾剪影
日期: 2022-05-0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数学具有“科学之王”的美誉,数学素养作为基本能力与素质,是许多学科开展研究的重要前提,得到世界各国普遍重视。拥有数学思维不仅对现阶段的学习益处颇多,也对我们的生活、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益处。至理讲堂第二期,我们有幸邀请到理学院数学系教授 -- 乌兰哈斯,于4月20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题为“数学思维 -- 受益一生的能力”的讲座,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桌彬主持,近100名师生到场。

克服畏惧,潜心思考

讲座的开始,乌兰哈斯老师从历史、国家的选择等多个层面,向观众们阐述了数学的重要性。

针对学生们对数学望而生畏的现象,他也有自己的思考,从数学语言、符号系统、思维模式、逻辑关系、概念结论以及教学的功利设计方面详细叙述了原因。他鼓励大家从兴趣出发,通过对一个数学原理的透彻解析,让大家认识到学习数学的另一种方法,缓解了大家对于数学这一学科习惯性的畏惧。

随后,乌兰哈斯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他自己所理解的“数学思维”以及数学思维所展现的八方面特征,佐以赵元任96字奇文拯救汉字、足球竞彩规则等例子,生动形象地说明了数学思维在日常生活中起到的重要帮助。

讲座的最后,乌兰哈斯老师也为同学们推荐了多部数学家传记,希望大家能从中加深对数学的了解。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乌兰哈斯老师的精彩分享也点燃了学生们的热情,提问环节,学生们提出了关于数学学子职业生涯规划、深入学习时遇到瓶颈时的应对方法等问题,乌兰哈斯老师都认真地一一解答,现场气氛融洽。相信通过这样一场活动,大家都能更好地在生活中发现数学,感受数学的美和乐趣。

桃“理”天下之宝藏老师 -- 乌兰哈斯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我们精心挑选了之前在桃“理”天下之宝藏老师征稿活动中关于乌兰哈斯老师的文稿,编辑成册,现场献给了乌兰哈斯老师。这不仅是感谢乌兰哈斯老师到来的一份心意,也带着一份希望:我们希望更多优秀的学者能被大家所发现,让群星闪耀的光芒能照亮更多的人。

****************************************************************************************

从讲座开始前认真地协助准备宣传所需的各项文稿、提前到场检查PPT的播放情况、提前确认每个细节;到讲座过程中用词的简洁、严谨;再到讲座结束后,笔直端正地站在讲台旁,等待学生提问。每个细节,都充分展示了乌兰哈斯老师身为一名数学学者的姿态与追求,他的存在,也正体现了数学之美!我们希望,至理讲堂能够让更多人体会到科学之美,让科学成为最耀眼的光。让我们下期再见!

 

广东省汕头市翠峰路5号,汕头大学数学系 515821,Email:math@stu.edu.cn

Copyright 2003-2023 汕头大学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