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数学系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汕头大学建校40周年数学学科系列学术活动:2021全国群论会议(2021年7月25日-29日)
日期: 2021-11-2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21年7月25-29日,2021年全国群论会议在汕头大学顺利召开。全国群论会议从1980年代开始举办,逐步成为定期举办的全国性学术盛会。在2018年兰州大学的群论会议期间,组委会一致决定由汕头大学承办2020年度会议。受新冠疫情影响,会议延期至2021年举行。

   全国群论会议除汇聚全国群论专家外,常邀请部分外籍专家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80多位师生参会。出席会议的专家有1994年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Efim Zelmanov教授、北京大学张继平院士、北京大学王杰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文彬教授、以色列理工学院Eli Aljadeff教授等。汕头大学郝志峰校长主持了26日上午的开幕式,汕头市人民政府赵志涛副市长出席并致辞,参加开幕式的领导还有汕头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洪祥武。

   群是研究对称的学问,产生于求解代数方程,是抽象代数学的开端和现代数学的核心概念之一。群论不仅支撑了数理化等基础学科,还在密码学、音乐理论等众多领域存在深刻的应用。

   数学研究特别强调高层次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恰逢汕头大学建校40周年,汕头大学数学系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汇集国内外顶尖群论学者,探讨前沿科学问题。本次会议共有一小时主题报告1个、四十五分钟大会报告14个和三十分钟分组报告60多个,覆盖有限群论、无限群论、群表示论、群与组合、半群理论等核心领域。其中,1994年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Zelmanov作“Asymptotic group theory”主题报告。

美国科学院院士Zelmanov教授(左一)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继平教授(右一)

   汕头大学数学学科是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数学博士后流动站”。汕头大学数学学科的代表性研究方向之一为“代数与数论”。近年来集聚了一批优秀人才,特别是群论相关领域人才,这为全国群论会议在汕头大学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

   会议期间,张继平院士和王杰教授接受了南方日报、汕头日报、汕头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继平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此次会议是对过去几年群论界成就的总结,能够促进群论的发展和中国代数学的发展。同时,他也充分肯定了汕头大学这几年在数学学科发展方面的进步、在学科交流和人员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

   北京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密码学会原理事长王杰则提到,国家十分重视基础学科的发展,此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汕头大学的学科建设。

   会议期间,部分与会专家参观了汕头大学、汕头市区和地方企业,为地方科技、教育发展和经济建设提供了意见和建议。最后,组委会研究决定,2024年全国群论会议将在中南大学举行。

广东省汕头市翠峰路5号,汕头大学数学系 515821,Email:math@stu.edu.cn

Copyright 2003-2023 汕头大学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