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数学系

学系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系概况 >> 学系简介

汕头大学数学系是学校最早创立的学系之一,1984年开始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1993年获批招收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0年获批招收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批招收基础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18年获批在数学一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两个本科专业,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统计学本科专业被评为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汕头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一直得到了学校和李嘉诚基金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数学界同仁的鼎力支持。建校初期,多所重点大学向数学系选派优秀教师,支持了学科的初期建设。1993年,汕头大学数学研究所成立,成为当时中国高校少有的几个数学研究所之一,王梓坤院士担任所长;1995年,广东省数字图象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在数学系建成,石钟慈院士担任主任。1993-1999年期间,王梓坤、陆启铿、丁夏畦、石钟慈等院士先后在汕头大学数学研究所工作,为数学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出了历史性的突出贡献。 

数学学科是广东省“九五”和“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7年成为第八轮广东省重点学科,2012年成为第九轮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至今一直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

数学学科拥有一支精干、有竞争力的师资队伍,营造了氛围和谐、学术活跃、蒸蒸日上的良好环境,学科成员100%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主持4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项目、3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重点项目1项)、5项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40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几个研究方向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积累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目前在岗教师中,涌现了“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李嘉诚基金会卓越教学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一批优秀教师。

着眼未来,汕头大学数学学科将通过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重大理论和应用问题研究,力争获得一批原创性重要科研成果,形成自身特色,步入全国同类高校数学学科的先进行列。



广东省汕头市翠峰路5号,汕头大学数学系 515821,Email:math@stu.edu.cn

Copyright 2003-2023 汕头大学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