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数学系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走向现代数学学术报告 - 徐斐教授(No. 494)
日期: 2022-02-2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报告题目:关于西罗平凡模的上同调刻画

报告人:徐斐 教授(汕头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3月3日 ,15:30

报告地点:学术报告厅(工西416)

摘要: 

         设G为有限群、k为特征p域且p整除G的阶。对于kG-模M,如果其k-自同态代数在稳定模范畴stmod-kG中同构于k,那么称M为kG的自同态平凡模(endotrivial module)。它们由Dade引入,受到Alperin、Bouc、Carlson、Nakano、Puig、Rouquier、Thevanaz等群表示专家的极大关注,在模表示中起着重要作用,提供了稳定模范畴的自等价。     

       自同态平凡模的同构类集合上,可由张量引入一个阿贝尔群结构。这产生了kG的自同态平凡模群(group of endotrivial modules),记作T(G)。对于p-群P,T(P)已被完全理解。对于一般有限群G,我们任取其Sylowp-子群P,并考虑自然的群同态Res: T(G) --> T(P)。通过理解Res的核与像,我们能够获得T(G)。     

         群同态Res的核由西罗平凡模张成。记子群T(G,P)=ker(Res)。2013年,Balmer给出T(G,P)的一个初等刻画。为进一步理解该群,2015年,Balmer给了T(G,P)一个Cech上同调刻画。为便于计算,Grodal于2016年使用范畴上同调提供了第三个刻画。由于两者均在G的轨道范畴上构造,所以后两类刻画应当关联。利用层论中最一般的Cech上同调理论,我们能证明两者自然同构。

报告人简介:徐斐,汕头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导,主要从事群表示与层论研究;在Adv.Math., Math. Z., J. Algebra等数学杂志发表论文多篇;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部分成果被写入《The Block Theory of Finite Group Algebras》、《Hochschild Cohomology for Algebras》等伦敦数学会、美国数学会出版的研究生教材。

 

广东省汕头市翠峰路5号,汕头大学数学系 515821,Email:math@stu.edu.cn

Copyright 2003-2023 汕头大学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