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数学系

新闻与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新闻与公告 >> 正文
院士讲堂 | 数学推动现代科技——从华为重视数学谈起
日期: 2022-05-0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前言:数学在现代科技中特别是信息科技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学除了人们熟知的证明定理解决猜想以外,还有非常广泛、深刻的应用。为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加强优良学风建设,提升师生科学素养和文化素养,走向现代数学学术报告第507期,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于5月3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题为“数学推动现代科技——从华为重视数学谈起”的讲座,活动由汕头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乌兰哈斯教授主持,近170名师生到场。本讲座将从信息科技、科学计算以及金融数学的发展展示现代数学的魅力和影响。

汤涛院士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能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更多的思考和感悟,用心的体会数学的用处和意义。

汤涛院士首先介绍了华为极为重视数学的研究:华为在俄罗斯、法国分别设立数学研究所,曾在3G和2G算法层面带来了革命性突破;介绍了香农定理、傅里叶变换等等数学理论在当今科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随后,汤涛院士介绍了数学史上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奠定基础的数学家们——冯·诺依曼、阿兰·图灵、冯康,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的兴趣,从不一样的角度介绍了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史。

讲座的最后,汤涛院士回归到了学生所涉及的知识层面,从微积分、概率论、运筹学等基础大学数学课程入手,再次为我们展示其有趣之处和应用的广泛。为数学系的学生的未来给予了更多的选择和帮助。

汤涛院士精彩的讲座也点燃了学生们的热情,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和学生们向院士提出了关于数学学子未来职业规划、数学与实际应用的关系等问题, 汤涛院士都认真地一一解答,气氛融洽。

后言:汤涛院士从华为聊到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最后回归数学学子经常接触的大学课程,用风趣的语言为老师同学们带来一场内容丰富的“数学推动现代科技”的讲座。汤涛院士严谨的态度、耐心的回答无不体现其作为一名数学家独有的姿态和风度。我们由衷希望,走向现代数学学术报告系列活动能让学生近距离地感受到数学家们的风采和感悟数学的魅力。让我们下次再见!


广东省汕头市翠峰路5号,汕头大学数学系 515821,Email:math@stu.edu.cn

Copyright 2003-2023 汕头大学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