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数学系

团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学工 >> 团学风采 >> 正文
身边的科普“奇妙π对”——发现数学之美
日期: 2023-03-2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改进、探索有效的专业教育内容与形式,引导学生深入感知生活中的数学之美, 3月15日下午,理学院数学系在金三角举办“奇妙π对——发现数学之美”活动。

此次活动涵盖“数学展览”“数学情诗”“数学乐园”三大主题,以趣味游园会的形式开展,共吸引了来自全校300余名学生参加,大家在活动中尽情体验数学的乐趣与魅力。

数学展览——领略院士精神

“我们数学系竟然有如此光辉的历史,王梓坤、陆启铿、丁夏畦、石钟慈等院士先后在汕头大学数学研究所工作,为数学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来自数学系的杨溪同学在观看海报时发出了阵阵惊呼。此次展览,数学系借助海报、书折页、讲解等方式,介绍曾在汕大数学系工作过的四位院士的故事,从而获得积极的数学情感体验,实现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提升育人实效。

数学情诗——理科生的浪漫

“我是sin,你是cos。没有你,tan没有意义”“我是9,你是3,我÷了你还是你”“你知道π么?这是我对你深深的思恋、永无尽头而又从不重复” ……一首首“数学情诗”,传递的是数学人独有的浪漫。此次活动中,数学系精选数学情诗和3款理科情话告白试卷,在情诗和试卷之中,各种公式、符号、原理尽显柔情,使得大家对于理科生又有了更多的认识。

数学乐园——展示最强大脑

“数学乐园”包括华容道、魔方、“解密单词斩”“数学情诗·告白试卷”“未知数破壳”“挑战圆周率”等数学游戏,借助一款款数学益智游戏,培养大家的数学思维能力,调动大家学习数学的兴趣热情。在众多的游戏中,数字华容道和魔方这两个益智游戏吸引了大批同学跃跃欲试。你看,那一丝不苟、全神贯注的神情,伴随着滑块碰撞的声音,魔方被复原,华容道上的数字被重新排列,数学的意义与价值也得到了新的阐释。 解密单词斩游戏在0,1的信息流中找寻密语,用A,T,G,C串起解密的钥匙,打开藏在DNA深处的数学的mystery。未知数破壳游戏,带领大家走入扑克数字森林,展开未知数冒险,从而让解破壳而出。这两个游戏皆由数学系学子自主组织出题,将数学知识与编码信息、英语单词相结合,在游戏的过程中巩固知识,展现出数学系学子的专业知识与专业精神。

同学感悟

“原本觉得数学是一门严谨、甚至有些呆板的学科,通过今天的这场活动,颠覆了我对数学的认知,它可以很有趣,也可以很有爱,只要我们用心去发现,就能get到它的美!”活动现场,很多同学表示这场活动很有意义——借助这个展示和提升基础知识、思维能力的舞台,引导大家发现了超乎课本的数学之美。

广东省汕头市翠峰路5号,汕头大学数学系 515821,Email:math@stu.edu.cn

Copyright 2003-2023 汕头大学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