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数学系

谷敏强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专任教师 >> 谷敏强

 

 

谷敏强 博士(北京师范大学)

职称/职务:副教授

研究方向:模糊数学与人工智能

办公电话:0754-86503731

办公地点:D栋南塔111

Email:mqgu@stu.edu.cn

 

 

谷敏强,男,广西忻城县人。1997年毕业于广西民族大学数学系,获学士学位;曾任高中数学教师;2004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博士学位。同年调入汕头大学工作。九三学社社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基础委员会委员。汕头大学数学系智能机器人实验室的主要负责人。汕头大学数学系副教授。
研究兴趣:模糊系统、智能控制、机器人。 主持汕头大学青年科研基金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各一项。发表论文十余篇。 主讲过的课程:高等代数选讲、抽象代数、工科泛函分析、基础拓扑、模糊数学、概率统计、不确定性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理论、机器人与智能计算、保险精算、微积分C-I、微积分C-II。 近两年主讲:机器人与智能计算、保险精算、微积分C-I、微积分C-II。 担任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 2008至2011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每年均获得优异成绩。2008年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担任数学系机器人队教练: 2012-13年带领数学系机器人队参加两届“未来伙伴杯”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获得一个冠军,一个一等奖和三个二等奖,2013年带队参加韩国国际类人机器人大赛获一个一等奖和一个亚军。 指导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 1.2014年3 月,黄元东、陈诗婷、邓柳3位同学负责的汕头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研究项目—“类人机器人的组装、控制与舞蹈设计”实现了单双臂智能车组合控制,设计了一套机器人音乐舞蹈,通过答辩,荣获一等奖。 2.2014年4月,张嘉勋、邱林峰、孔祥波、唐洁、张玉婷负责的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小型水底探矿机器人”完成整机搭建,成功下水。 3.汕头大学理学院2013-2014年度“本科生研究计划”(SRP)项目“机器人灭火方案及其实现”正在顺利开展当中,该项目由数学系学生李慧娴、廖桂颖和物理系学生陈德锋负责。 业余爱好:听音乐,吹萨克斯管,爬山,阅读古文经典和现代文学作品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也对我研究的内容、指导的活动和我的业余爱好中某一方面感兴趣,欢迎联系我,我十分乐意与你交流。

研究介绍

模糊数学与模糊系统 世上的不确定性有两种:一种是随机性,一种是模糊性。随机性与必然性相对,模糊性与精确性相对。人的感觉器官获得的信息大多数都带有模糊性,人所用的自然语言大多数都带有模糊性,模糊性无处不在。人可以看成是一个极其精密的模糊信息处理系统。 变量之间的精确的对应,数学中用函数来表示。为了找到一些变量之间的函数关系,常常需要经过复杂的计算过程,人必须经过后天的学习才能获得这种计算能力。但我们不经过任何计算,仅靠目测一个球飞来的方向和速度就可以瞬间恰当地调整手形及其方位、力度,轻易地把球抓住,这说明在变量之间建立模糊对应,是人天生的能力。人在生活和生产实践中,碰到模糊性问题甚至多于精确性问题。 模糊数学的任务,就是针对模糊变量进行建模,探究模糊变量之间、模糊变量与精确变量之间的相互转换关系,并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 模糊系统是输入、输出和状态变量定义在模糊集上的系统。在通常的系统理论中,一个系统在某一时刻的状态和输入一经决定,下一时刻的状态和输出就明确地唯一决定,这种系统称为确定性系统,否则就称为非确定性系统。假定给出系统某一时刻的状态与输入,尽管不能唯一决定下一时刻的状态与输出,但能决定下一状态出现的概率分布,这种系统则称为随机系统,这是一类非确定性系统。如果不能决定下一状态出现的概率分布,但可以确定下一时刻所有可能状态的集合,这是另一类非确定性系统。如果把这种非确定性系统中可能状态的集合用模糊集合来表示,就成为模糊系统。模糊系统和经典系统一样,它的研究内容也包括能达性、能观测性、最小实现、系统辨识、预测、控制和稳定性等方面。模糊系统理论已成为智能控制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东省汕头市翠峰路5号,汕头大学数学系 515821,Email:math@stu.edu.cn

Copyright 2003-2023 汕头大学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