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数学系

团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学工 >> 团学风采 >> 正文
优秀学子 闪耀于“理”丨魏子钦:行稳致远 进而有为
日期: 2022-12-1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魏子钦 

理学院  明德书院

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 

GPA4.22  排名:1/71

保送至东南大学

参与国家级大创项目和省级大创项目

以第一作者撰写论文且已被北大核心期刊录用 

 

在校期间获奖情况

“国家奖学金”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Meritorious Winner

“第九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全国一等奖”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A类)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分赛二等奖”

“一等学业奖学金”

“学术积极分子奖学金”

  

阴差阳错还是命中注定   

    还在念高中时,子钦便坚定地立下了学医的志向,在她看来,用自己的知识去跟死神搏斗是伟大的、神圣的。然而,她的父母担心她受不了作为医学生的艰辛极力反对。在和父母的博弈下,子钦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四个医科大学,剩下的一个志愿因妥协填报了非医科大学。不知是否是冥冥之中早已注定,子钦最终被汕头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

转专业的前提是要足够优秀,所以进校后子钦拼命地学习。得知第一学期她的成绩排名为专业第一时,她马上兴奋地询问如何转医学院的临床专业。当她以为终于可以追寻心中的光时,现实狠狠地给她上了一课:转医学院的专业必须降一级,相当于整个大一学年的付出和努力彻底白费了。

    此时,她犹豫了。在这短短一学期的时光中,她感受到了数学系浓厚的学术氛围、老师们的风趣幽默和永远奋战在教学和科研一线的学术精神,她舍不得刚刚结识的优秀师兄师姐们。更重要的是,在拼命学习中,她爱上了数学带来的安静、数学引发的思考和数学的严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她下定决心,“将错就错”,努力坚定地将自己的数学路走下去。如今,她的挚友们每每提起此事,她都忍不住笑起来,然后很认真地说:“感谢数学选择了我”。没错,子钦真的很适合数学。

 

沉稳务实,求真求知   

    谈到性格,用“沉稳”一词来形容子钦再适合不过了。虽然也喜欢和朋友们交往,但她更喜欢独处。在她看来,每天都需要有属于自己的独处时光,因为这样,她可以更好的去规划、去沉淀自己每一天的生活。

    “子钦的性格简直就是为了学数学而养成的”,子钦的朋友开玩笑道。学数学需要安静需要思考,数学专业可能不像其他专业有很多需要团队合作完成的大作业,但想学好数学,就需要花时间去一遍遍地体会那些证明思路和逻辑,甚至需要你去理解不同科目之间的关联。魏子钦谈道:“我喜欢数学带来的寂静,数学可以让我忘记周围的喧嚣,让我真正地体会如何做一个有学问的人”。

    “她很会学习”,她的朋友们夸赞道。她会积极查阅相关资料和不同教材去理解定义和定理,并了解相关数学理论形成的动机与过程,进而结合自己对知识的理解与内化构建知识网络,她也会擅长绘制思维导图来整理知识框架和定理证明框架,分析重难点。

 

成功之花为挑战者绽放   

    大学期间,她还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包括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二等奖。大二之初,她有幸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并拿到了全国预赛三等奖的成绩。但她并不甘于现有的水平,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通过训练准确掌握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等基础课程的定理内容和梳理证明框架,最终在大三上学期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

    在科研项目方面,她参与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布尔函数的安全性研究”。通过检索文献,她对高非线性度、代数免疫度等密码学基础进行了初步了解,并协助课题组采用新型整数拆分理论完成了偶数元RSBFs的构造,且最终以优秀成绩结题。

 

了不起的宝藏女孩   

    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里,学数学的女孩比较平淡,其实不然,魏子钦便是一个深藏不露的宝藏女孩。她自五岁起,便学习古筝,水平已达到9级;自六岁起,她便开始学习书法,曾斩获国内十余项大奖,她还是河北省保定市软笔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作为小书法家代表宣传部出访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国家,积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将书法在世界的舞台上发扬光大。在书院辅导员的鼓励下,魏子钦在书院“书法课堂”担任任课老师,热情向同学们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并在学校举办的“迎冬奥·贺新春·叙温情”2022春节慰问活动中写春联送祝福。

    除此之外,她还是一个热爱公益的女孩。她曾参与汕头国际马拉松志愿活动、“让生命影响生命”存心养老志愿服务等;疫情期间,她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参与社区防疫志愿者活动,累计服务时长20天。

现在她已经保研至东南大学,让我们祝福这个优秀的数学女孩,祝她在新的平台再创辉煌。


获奖证书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广东省汕头市翠峰路5号,汕头大学数学系 515821,Email:math@stu.edu.cn

Copyright 2003-2023 汕头大学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