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数学系

团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学工 >> 团学风采 >> 正文
竞标争先,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理学院、至诚书院“党建+科普”(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 2023-04-2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学院形成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理学院、至诚书院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引导数理生基础学科师生走进中小学,帮助中小学生发现基础学科的乐趣,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助力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从而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4月19日下午,理学院、至诚书院“党建+科普”进校园第四期“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在龙泰小学隆重举行,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风奇,院团委燕东芝、赵越,龙泰小学校长陈少娜,副校长林瑶惠,副校长谢墁镛,大队辅导员柯奋,李晓丹老师以及80余名龙泰小学的小学生代表,17名理学院2022级数学系的本科生科普实践团成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发挥大学生智慧 启迪小学生心智

“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往往是科学家探索自然奥秘的好奇心”,数学系科普实践团为了激发小朋友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引起小朋友的好奇心,他们精心设计了数学魔术和侦探游戏。缜密的数字计算、神奇的卡牌变换、出人意料的答案……一场神奇的数学魔术开启妙趣横生的课堂。神奇的魔术背后,蕴藏着丰富的数学知识,小学生们已被深深吸引,个个跃跃欲试,在探索奥秘的过程中一步步推敲蕴含其中的数学道理。2022级数学专业的孙誉凯、王俊凯同学为小学生带来了侦探小任务——找出盗窃珠宝的罪犯。小学生们化身小侦探,通过层层关卡一步步拿到破案线索,他们通力合作最终成功捕获罪犯,出色的完成侦探任务。科普实践团“大朋友们”精心设计的数学魔术、侦探游戏让小朋友们开动脑筋,在有趣有料的课堂中感悟到数学的魅力,探索到数学的乐趣。

大学小学同携手 共建共赢向未来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风奇表示,本次合作为大学生提供了开展科普教育的实践平台,让大学生们学以致用,提升科普服务智慧,了解社会发展、基础教育所需。他激励龙泰小学的同学们认真学好基础学科,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交上更精彩的答卷,同时勉励汕大学子要有“甘于当小学生”的态度,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反思,大手牵小手一起向未来。接着,王风奇副书记代表理学院向龙泰小学授予“科普教育基地”牌匾,龙泰小学陈少娜校长代表龙泰小学接牌。

陈少娜校长高度肯定了理学院此次科普活动。她表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龙泰小学高度重视小学生的科普教育以及科学启蒙工作,本次“党建+科普”活动极具科学教育与引导意义,近距离的科学体验让小学生亲身感受到基础学科的魅力所在,激发了小学生对科学的探索欲望。她期待以后能与汕大理学院有更深层次的合作,欢迎汕大学子常来龙泰小学,带小学生在科学乐园里启迪智慧,让小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基础学科是人类知识探索的结晶,是科技、文化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增强青少年学生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因素。强国复兴梦想的实现,理院、至诚书院学子责无旁贷,双院所有党员也将不断学思想、强党性,团结奋斗,再建新功!

青言童语 成长同行

小学生:在受教中发现科学兴趣

龙泰小学陈宥蓁:汕大理学院的老师们像魔法师一样,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为我们开启了一场魔幻数学之旅,我们跟着老师们一路探索着深奥奇妙的数学世界,学会了如何平均分格子,平均倒水,尝试了逢7过的倍数游戏,也当了一回了小侦探,用现有条件来排除数字嫌疑人。老师还夸我,长大以后也可以像他们一样,专攻汕大理学院的数学科,我听了开心极了!原来,数学的世界是这么的千变万化却又妙不可言,我爱数学,神奇的数学让我快乐!

大学生:在教学中感悟青春担当

理学院2022级数学系温小娜:课堂上小学生灿烂的笑容让我动容,也让我深刻地意识到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服务社会的意义,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心怀使命、肩负担当、奋斗向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当好开路先锋。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地学好专业知识,用所学知识回报祖国,担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

复兴蓝图已绘就 奋斗报国正当时

一直以来,汕大理学院、至诚书院致力于培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基础学科人才。未来,双院将持续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发挥“党建+科普”社会服务功能,引导数理生基础学科学子始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用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感与服务意识,努力造就一大批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数理生基础研究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广东省汕头市翠峰路5号,汕头大学数学系 515821,Email:math@stu.edu.cn

Copyright 2003-2023 汕头大学数学系